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语言的伤害

说话非但是项艺术,而且具备很高的艺术境界!

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同这点,我自己以前就不这么认为,而且还是“有碗说碗有碟说碟”,
凡事都单刀直入的那种人……说得好听就是坦荡荡,说实在是称呼人少、得罪人多。

也许是年少轻狂,总认为应该有话直说,喜不喜欢听是你家的事,
甚至认定自己光明磊落、明人不讲暗话嘛!

几经风雨,始发现说话的艺术不能少,必要时还得把话磨“圆”些,
这样才能减低话中的杀伤力,又或许把话说得有些深度,让对方去体会话中的意思,
把语言的伤害减至最低……能够参透箇中道理,除了年纪渐长知识逐增以外,最主要的还是钉子碰多了。

所谓“针不到肉不知痛”,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受同样的对待,被人无数次当面冷言相待后,
才开始知道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受,顿时恍然大悟而痛改前非。

现在的我,依然明人不讲暗话,只是要说的话都会先过滤过,
或许换个角度再重新出发……我不懂这是否是说话的艺术,但能够看透自己的弱点再改进,
真的感谢那个在语言上伤我无数次的人,谢谢你!


文章构思取自星洲日报



8 条评论:

Akira 思胜 说...

写得好, 我支持你...
说实在的, 这社会存在着内心黑暗的人, 说话会很毒, 还有写笑里藏刀的人呢...

Jooh 说...

可是又没有发现到,有时说话太婉转。。自己会有点虚假的感觉。做人有时很矛盾。

Unknown 说...

觉对的赞成!
“凡事都单刀直入的那种人……说得好听就是坦荡荡,说实在是称呼人少、得罪人多。”

我身边就是太多这样的人~真的很受不了!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要做自己,但是,说话也是要有技巧。
觉得你很有意思。

*话可以说得很圆,但是我讨厌人家说谎~*

HappY LinG 说...

来,给我五!哈哈..我以前也是那样的人,有话就说!所以很多人不喜欢!唉..现在学会怎样说话了!不学也不可以,工作上需要!唉..

蕴如 说...

对啊对啊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你说得很对

我说话有时直有时圆的
有不小心伤害到人

Fatty Jean 说...

很喜欢这篇,说的很对
有时候讲话太直,觉得自己很真,但却得罪人,那也不太好
现在学着听都过讲,静静听他人讲话也是不错的学习
不想自己说多错多
讲话是要过得自己,但也要别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