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一天的生活之花钱

朋友问我今年计划是什么?我很认真地说,学花钱。他们说我不只是欠打还欠揍。不过,他们听了我的原因后,都跟我说该再写一写,也许別人可从中获得启发,不再有那么多“钱不够用”的问题。

大部份的人有工作就有薪水,这薪水是多少,够不够开销视个人对钱的观念如何。当然,我说的是以“个人”为主,那些有家庭孩子的,就另当別论。

刚开始工作时,我没有申请信用卡,买东西抱有现金在手,若没有就不买的原则,绝不会特別去提款买东西。花钱时,习惯收集收据,若没有收据的,也会记下花多少钱。因此,每当要睡之前,我都知道当天我花了多少钱,这些钱去了哪里。

基本上,我花钱是讲求质多於量者,例如买一双鞋会考虑这双鞋可以出席怎样的场合。如果这双鞋可 以上山下海去晚宴、开会,即使要花逾百块钱,我会投资买一双。我拥有的鞋子数量,包括拖鞋运动鞋皮鞋凉鞋,五根手指算还有剩。

我的 三餐是有预算的,每餐8块钱。这预算还包括喝咖啡、茶叶、请同事喝茶、请朋友吃饭和买东西给长辈吃等。偶尔,我也会宠宠自己,在Cafe喝一杯爱喝的“卡布其诺”,或吃一顿丰富的食物。

花钱时,若可以在能力范围內捐一点钱出去给需要的人和团体,也是好事一椿。这能培养人的谦卑之心,並使自己的抱怨愈来愈少。

政 府和一些私人单位喜以“一元对一元”方式捐款。这招也能用在花钱上,例如每天总有在花钱时收 到的零钱,把这些银角投入扑满里,每週算一次。每次有多少钱,就加多2倍。好像一週下来有10块,加了2倍,就有30块,这样下来,到了月终就存进“不可 提取”的户头里,长年累月下来,至少有一点现金在手。

为什么说我要学花钱?其实,我不懂得理財,学花钱就是学怎样花最少钱却又发挥到钱的能量,益人益己。何为不乐!但是有钱不花,成为守财奴,有对不起自己!到最后这些钱你也带不进棺材。是不是?

我知道开源节流是確保自己不是“月光族”的不二法门,但如何把余钱拿去投资,赚取更多收入,却是一门学问,从今天开始,我要好好学习。


文章构思取自星洲日报



16 条评论:

Akira 思胜 说...

会赚钱, 也是要懂得怎样如何有效的花钱呢...

HappY LinG 说...

这也是我的问题哦!我只会花钱!可是仅在吃的方面!哈哈。。而买东西呢!要看了很久才会去买!有时还要兜来兜去才能决定!我想那些店员看到我都闲!哈哈。。。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说...

在吃得方面﹐我是絕對不會手軟的(當然是不會太貴的~~)
明年就畢業了﹐要開始學如何花真確的錢了~~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我也不懂我要把钱花在何方面
也懒惰花
酱的人都有?
呵呵

娃娃 说...

该花就花, 对自己好一点.

Jooh 说...

是咯~~是咯~~我要对低价品味更敏感一点~~~学会有效的花钱!

ET女子 说...

如果把钱花在物质上的享受,比如买名牌~这些东西是买不完的。你永远得不到满足~
如果把钱花在心灵上的享受,比如旅行~这些回忆和经验是一辈子的~

Penny 说...

我尽量的让自己不花多钱只存钱了~
但是,,,
就是进的少~~~

蕴如 说...

要会存也要会花,只会进不会出也是不好的,哈哈...

洋洋 说...

花钱都要学??? 来来来, 我教你, 把你的钱给我, 我教你花...kekekek

爱的主(璇)律 说...

我对市场的价物都有研究,比较哪一个比较便宜才买。 应该是省钱吧?哈哈

艾莉~エリ 说...

财务自由就是人生自由

我是那么认为的

sally^^ 说...

如果我在宿舍,一天只会吃到大约RM3而已,我最近都没有吃午餐,因为醒来已经是中午了,只喝杯麦片或面包。
我觉得学会理财真的很重要,我觉得你已经算是懂得理财了,至少你会记录一天的花费,我只会记录一天去瞎拼所花的钱。哈哈哈。。

Unknown 说...

你的理财方式是一门大学问呢~

Shin 说...

哈哈,难怪会被人说你欠揍。你应该说你要学理财,花钱花得对,就是理财啦!
我也要学理财,大家一起努力吧!:)

LuLu 说...

要省钱就请教师奶性格的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