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要学会放手!!

有一种游戏是从一个吊粗绳的轮胎,荡到另一个,如此继续下去。
第一次,我发现到,游戏也可以玩出人生的韵味。
荡的第一次,我抓住了前面的轮胎,右脚跨过去,右手牵过去,
左边的身体依然不肯放开之前的轮胎,
顿时让自己在两边拉锯,成了一个大字型。
眼睛望第三个轮胎,仿佛它象征解脱。
心里渴望得到,双手却放不开,僵持。

旁观者再清楚不过,希望唤醒我放开左手,
集中火力在第二个轮胎,才有荡到第三个轮胎的机会。
我明白,但却办不到。
因为害怕,让我僵持,在两边徘徊,怎么都到不了更远。
为甚么就那么的害怕放手?
也许握在手中的太真实,缺乏了拋开的勇气。
谁知道放开后,得到的是甚么?
没有勇气承担那一份还不知道的恐惧。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
人们总是说要把握身边的每次机会,握紧了就也不再愿意放手。
虽然手中的苹果有点带黄,咬下去也只有涩涩的甜味,
但谁又会知道下一个苹果是不是真的会更好?
因而只愿意握紧手中的烂苹果。

曾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在深山里迷了路,
一不小心滑了脚,就要掉进了一个深谷。
滑下的瞬间,他抓住了一条树藤,於是就牢牢地握。
虽然爬不上去,但也不至於会掉入深谷。
就这样,他撑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逼着自己不能睡觉,不能放手。
终於撑到双手发软,身体眼见就要往深谷里掉了。
他心里暗想“我命完了!”之际,身体就掉了下去。
可是接着就发现掉到个软软的草垫上,
才发现自己刚才只不过悬在离谷底两尺的地方。
“哎哟,一句不放手,折磨自己了一整晚!”他嘆道。

爱情里,不放手也是最常被人提起的。
“因为我爱她,我不想放弃她,如果失去了她,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了。
”然而,当爱到了尽头,再怎么的不放手,
也只是在拉锯中,带给彼此更大的伤害。
或许前面的路灰暗无光,但那却可能是柳暗花明的世外桃源。
只有自私的爱,妄想佔据不再属於自己的幸福。
何不就放开手,让自己好走一些?

周旋在轮胎上的时间,我突然想到了森林里的猴子。
就连它们都瞭解想要从一条树藤荡去另一条树藤一样,
便需要放开旧的那一条。
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从这一边,荡到自己想去的那一边。
荡过的树藤是过去的,是不需要眷恋的,
也是一路上教你更多智慧的过客而已。

最后,我学会了放手,跨进了那第三个轮胎。

18 条评论:

〤Ecl!5oNz™〤 说...

学会了放下是好事... ^^
只要是在正确的时候放下...
才会对彼此都好... :)
小小的游戏却隐藏着这么深奥的哲学...
所谓旧的不去...
新的怎么来呢?

Akira 思胜 说...

学会放手, 是一种技巧...
要在正确的时间放手, 才是最好的...

在放手的当儿, 当然, 也是要珍惜曾经拥有的时光...

Unknown 说...

要學會放手的過程不簡單.
當然,適時的放手,一定會給人生帶來更好的回報.

蕴如 说...

你华语造诣很好,去考试应该有A1吧...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说...

放手﹐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沉澱的~~

如果愛一個人可以那麼容易放手。。

那還是你深愛過的人嗎~~

需要的。。只是時間

~珊姑娘~ 说...

手放开会看到另一种幸福!!!

凌迟魔女 说...

有时候手放开

也能看到另外一番风景..XD

0rd1n 说...

linus,谢谢你~

这个道理看似简单,但是却让体会很深,有些人就是太执著于以前的美好,所以一直放不开~

既然上错车,就下车再等另一趟车好了~

HappY LinG 说...

是不是看了我的故事那么感触?哈哈....
是的,不放开,只会让自己更痛苦!
可是,说得容易,真的要做的时候,真的很难!!!

died 说...

懂得放手的人他们都会活得更精彩.
虽然放手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是,往往都是心灵上的阻碍和不舍与执着,每每都需要耗费一段好长的时间.在这之间可能已经累积了更多的伤痛与泪.
任何事都需要先学习放下.接受.面对,那么当你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你就会在适当时"放手"及"坚持"
很欣赏你写的文章,你的华语对我来说真的很好很好.你是独中生吗?

Unknown 说...

=n= 看了这篇,我也选择放手了。

其实说得容易,做的难。
真得要下定决心才能真正松开自己的手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很执著不愿意放开自己紧握着的东西。

Aris Min 说...

方不开只会更痛苦~能放手你是幸福的~

H@Zel 说...

一天没来,这里就变了样子,让我耳目一新哟 ^^
你真的很会说道理呢,佩服 XD

candygan 说...

要学会放手,不是简单的事:-(

Sanze 说...

放手,谈何容易!
但时间会让你不知觉的放手。

cindy 说...

突然想唱:“放手,放开所有。。彼此更自由;放手,其实我绝非爱得不够。。放手,豁出所有。。。还有这个好友,已经,已经足够!”

哈哈。。。要去KTV咯!!^_*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放手真的很不容易哦
我也试过
是指东西啦

Shin 说...

关于抓住树藤的人的故事,还没读完前我原本以为故事的意义是要我们往上爬呢。
因为牢牢捉住不放,一直留在原地,终究还是会累,还是会往下跌的... 啊,读到最后才知道原来是要我们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