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一心二用,是好是坏?

我们常听人说:要专心致志。
才能专心向自己既定的目標努力,
心无旁鶩,就可以把事情办好。
老师也常常这么说,长辈们也一口同声,肯定了这样的说法。

小时我能一面做功课,一面开收音机,听歌。
可是妈妈见到了,就很生气地说:
“你的心倒底是在功课上,还是歌曲里?”
然后还会走过来,把我的收音机给关掉。

我很当然很不是味道,但是又不能反驳妈妈,
她的经验比我们丰富,她所说的话我们又怎能不听呢?

在学校里上课时,听老师乏味的讲课听都听到闷了,
眼珠就在那溜溜转,探向窗口外的景物:
一只鸟飞过,一朵云正在飘着,一座山闷在远方在那沉思……
老师走过来,
用戒尺敲了一下我的头:“专心读书的人,
目不斜视,你的脸没有朝书本,
眼珠溜来溜去,读什么书?”
我当然会很不服气。其实,我眼耳双用,
他老师一板一眼的唸书本上的文字,
我的耳朵並没有抗拒不接受呀!

老师要的是我们正襟危坐,书本在前,整个人都要投入。
可是我们那时年轻的心野得很,那有这么容易给驯服?

到如今,要让一个人的学习,
並不是只有妈妈或老师所强调的那一套罢了。
专心致志当然很有效,功夫用得上,绝不吃亏;
但是,对一些心较野、人较活的来说,
大可不必这么硬邦邦的套死自己。
有的人可以一心二用,甚至是多用,
反而更加灵活有趣,还可以提升学习无穷的兴味。
我有个朋友,可以一面写字一面摇脚还套个耳机来听音乐,其乐无比。
他写出的东西偶尔会有错別字,
但这可不能証明他不专心哦!
我看一些比他更专心的人也是会有时写错字咧!。

从前的许多师者忽略了一个事实:
只要有乐趣,学习就会有更有效果,
一心多用,把乐趣提升到最高的程度,
同时关照几样事情,不过是善用身体的多元技能罢了。

灵巧的人,一心二用与多用也可以用得很专注。
那不是散漫。散漫的人纵使只做一样事情,也未必做得好。
专注者几件事一起来,如千手观音般应对,
不会是什么压力,你去压制他,
反而给他烦恼,降低了他办事的效率。

香港一位名人说过:“我习惯一心起码二用,
同一时间內做多过一样事情,因可以省时而且效率高。 ”
因此许多在事业上呼风唤雨,有高成就,收穫丰富的人,
都有这种能力。他们都是善用时间的人,
能够在最短的期间內做出最多的事情来。
如果说这个时代的竞爭激烈,
那么,这种人的竞爭能力肯定是会比別人强得太多了,
他们能攀登更高的成就,绝不稀奇。

11 条评论:

Akira 思胜 说...

我觉得呢, 一心二用有好有坏的啦...

ET女子 说...

我就不能~
我还是专心+专情好了~^^

娃娃 说...

一心二用用得恰当, 也不错哦, 可以快点把事情做完! ^^

Unknown 说...

很可惜~我不太能一心二用~

花木兰 说...

一心二用?我可以。。当我。。。。。。。。一面看电视一面吃饭!^_^

Unknown 说...

我以前考spm時,一面聽歌,一面讀書,
考出來的成績還滿不賴的.
但是現在很少這樣了.

凌迟魔女 说...

比较习惯一心多用..XD

米克橘子 说...

一心二用……( ̄ω ̄)

说我能其实都是不100%……

娱乐性质和正经事的一起做时;
40%——〉正经事
60%——〉娱乐

就像现在,明明在找质料做功课的……
结果找到近来这里了……(」゜口゜)!!

大笨猫 说...

很少人能真正一心二用吧?
总会分心的

~珊姑娘~ 说...

一心二用,用得恰当就是很好呢,同各时间干两件事, 省时。
用得不恰当就不好了,两件事都做不好!

所以要一心二用的人一定要对两件要做的事都有很好的基础先咯^^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要看是怎样的一心二用法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