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一张合照想起的故事

初中的时候,某个作家(刘轩)来到我们的学校给演讲。
对一所小镇中学来说,那应该算是一件天大的事了。
想我那时亦挤身在全校千多个师生安坐礼堂噤声聆听的场景里。

校长恭敬地让过他的讲台,年轻又光鲜的刘轩站在上面,
麦克风却十分不合作地不断发出依呜刺耳的爆音……
那时我们初中班坐在礼堂的后半部,算是视野最差的位子。
如今刘轩徒留在记忆中的模样,只怕也仅剩下一抹遥远又模糊的影子了。
但我至今却还记得刘轩对我们说:“同学们趁现在就要对父母好一点哦,
你们不要以为时间还很多……”那大概是说,人生很长,
但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有限的意思吧。

那年十六七岁的我,一个相当不喜欢那些励志小书一派天真地教导我们如何做人的少年,
不知怎么的,那天竟然对刘轩的这番话十分感动。
像是触及了心底某些幽微敏感的甚么,在现场几乎要流下眼泪。
想起那时,应该是为了一件小事和父亲呕气,而正处在那么愤愤不平而自弃的时光吧。
后来那天放学的时候,坐在摇摇晃晃的校车里,同学一个接一个下车了,
我突然下定了决心,回家就要低头向父亲道歉。

那是好多好多年以前的事了。

如今我的好几个同学都已经成为父亲。
他们有时会在老同学聚会的时候,带著妻小过来。
那个小兽一样的孩子,躲在父亲的大腿后面,
用警戒的眼睛巡望著那些对他来说全然陌生的大人们。
而做为父亲的总要弯下腰,连哄带骗地要他的小孩喊我们“叔叔”和“阿姨 ”,
让原本正在耍宝或说著低级笑话的我们,突然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起来。
隨后整个情境和话题的焦点皆被推移至小孩身上,
我总会自心底幽幽地泛起“你们当了爸爸的终究变成和我们不一样的人了”那样嫉妒而悵惘的情感。
那个小孩却很快地和大家熟络起来,依偎在父亲的身上撒娇,在相机镜头下摆出各种怪趣的姿势……

我在家里的老相簿里,发现我和年轻父亲的一张合照。
那张合照说起来挺丟脸,那是大约已经五六岁的我,
我记得那照片里尚有许多其他的人,
他们像围观甚么好笑的事那佔据在照片的外沿。
而我父亲背对著镜头,那个背影如今看来那么雄壮强健。
而我似乎知道闯了祸,却还笑得十分开心。
这张合照在多年以后仍然是我十分珍惜的事物,
我想让我耿耿於怀的是,我和父亲曾经是那么亲密且谅解彼此。

曾经在中学礼堂里,刘轩那句“你们不要以为时间还很多”的尾音还一直被岁月拉长拉长,
而延续到现在。我似乎错过了那次恍若神諭一样指向面前的一个转机。
十六七岁的那个午后,我下了校车,从书包里掏出钥匙打开家门,
和本来预定的剧本有些差別的是,我父亲並没有在看报纸,
他疲惫地躺在沙发上呼呼睡著了。他睡得很熟,完全不知道我回来了。
我在他的面前站了一会,最后还是把本来想说的话又全部吞了下去。

如今回想起来,大概从那刻开始,有甚么无可追回的,就已自我们之间渐渐远去了。

3 条评论:

冒牌周武王ΨomsΨ 说...

互相体谅很好噢! ^^

彩虹~天空绚丽的点缀 说...

有的事情,就是要show出勇气去完成后,才不会有遗憾~

有爸妈的孩子,最幸福了!!!

匿名 说...

现在说还不迟。。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