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活著是为了等死吗?

如果给你一枝钢笔,里边的墨水只够书写几个字,
要你用这枝钢笔写下活著的目的,你当如何下笔?

捫心自问,活著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喜欢一种直截了当的说法:“活著是为了等死。”

记不起哪一位哲学家有说过:每一个人打从出生的那一刻起,
就在一步步的走向死亡,每一个人都一样。
无论我们站在太阳下耕种,还是窝进头等机舱里环游世界,
眼睛睁著抑或闭著,任谁都无力阻拦生命个体走向死亡的步伐。
面对着这种无奈的宿命,每一个人都没有討价还价的余地,
能与老天一爭长短的只有──生命的质与量。
惟有透过生命质量的提昇,有限的生命才能得到某种程度的延续。

为了提昇生命的素质,我们努力读书、
专心学习、拚命的工作然后“认真”娱乐,

使到生命走向死亡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的有意义、价值以及创意。
虽然我们都无法为后人留下无价的精神遗產或宏篇巨著,
但绝对可以为我们的孩子留下向上、向善的榜样;
说不定生命的接力棒在他们的手上会因著我们的认真燃烧而发光!

另一种令生命获得延续的方式就是通过量的复製,也就是生育下一代。
为了传宗接代,於是人类发明了恋爱、婚姻、家庭、社会以及国家,
也因此而种下了人生苦恼的祸根。
儘管烦恼如恆河沙数,人类仍乐此不疲,
因深知只有繁衍后代,之前提及的生命素质才有其意义。
试问,如果没有后人遮荫,前人种树又有何意义呢?

话又说回头,无论我们如何在生命的质与量方面努力提昇,
还是无法反驳活著是为了等死的说法。

活,是为了死,
正如教是为了不教,写是为了不写。

16 条评论:

xiao E 说...

活是为了死?

活就只是为了死吗?

花木兰 说...

哈哈。。。我认同。不过在等死之前,我们也经历了不少甜蜜的回忆,最后死也安息。。

yee 说...

我想,人生所追求的是"好死"吧! :)

SIK 说...

我活着是为了寻找答案!!

匿名 说...

我喜欢你的字~~

~珊姑娘~ 说...

虽说活着是为了死,但是要死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经过了70,80年,所以我们要活得精彩!!!才会死得安心!

joanna lai 说...

我们没有生命的"拥有权"...
只有生命的"使用权"...
所以呢,简单来说,我们一定要活的精彩啦!!:D

Sanze 说...

活着为了等死,死前是否应该精彩些才死呢?

蕴如 说...

活是为了死吗?

Aris Min 说...

活着,就是为了死的更有意义~
这是一种另类乐观的想法~

Akira 思胜 说...

我活着, 就是为了吃!
哈哈... 开玩笑啦...

匿名 说...

活着也可以为了追求更有意义的生命啊~

H@Zel 说...

活,是为了死,
虽然说得没错,
可我还是觉得太悲观了。

管他死不死,
我们努力活出美丽的生活就好了 ^^

米克橘子 说...

太悲观了。

不过,在死之前也要活得精彩^^
……这样也会死无遗憾

Jocelyn Jshin 说...

太悲观了。。。
但写得很对,我赞成

大笨猫 说...

对于我来说

不认真的说
活着是为了吃 XD

认真的说
活着是为了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