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为生命留些空间

在朋友家里,偶然发现了一个陶制扑满,
金鱼的形体,佔据他厅中大橱的一角。

朋友说,这是他公公留下的。
“公公当年清贫,却省吃俭穿。
这个扑满,到他去世时还装不满。”
我把扑满取下,双手举起,摇了摇,几个钱幣的撞击声。

我就想填不满扑满有没有带给他公公留下甚么遗憾呢?

朋友又说“本来,扑满满了,就得打破取钱。
既然不满,我们就让它保留下来,
当作公公的遗產来纪念。睹物思人,显得更加珍贵。”

我突然间有所感触:“是呀,要是当年你们把它打破了,
取到的钱不多,一个宝贵的纪念品也就这样消失了。

“或许,再过一两代,你们这个珍宝还会提昇价值,
成为稀世老古董呢!”我再说。

“据爸爸说,公公在生之年打破了好几个扑满,
取出的钱也解救了家庭不少困难。
最后的这个扑满一直填不满,所以才留存了下来。
它仿佛是我公公一生勤诚简朴的剪影。”

朋友的这一番话,又触动了我的联想。

我们做人,该成为一个装得满满的扑满呢?
还是一个留有充份空间的扑满?
物质、权位、钱財……都好,太多太满了,折损跟着就来。
人拥有太多就成为猎物,反而受害。
美食当前,吃得没有节制,病痛跟隨来。
还是吃得七分饱的,保住了健康。

一个扑满因为不满才有机会被保存下来,甚而可变成老古董。
人不自满,就有再上进的空间。
满则骄,骄则损;是做人的道理。
不满者谦卑,反而惹人怜爱。
自己才学不缺,却不受重用,无所谓呀!
心量宽大一点,学习所得,只要不溢满脑海,
还有无限的空间可转圜、可发挥、可前进。
留得青山在,就有希望、有財富。
就像当年的扑满被留下来,就有机缘提昇为稀世古董。

哈哈哈!自己没事乱想一通!

3 条评论:

0rd1n 说...

完全赞同,看了你这篇文章之后,觉得生命就是这样,还记得看了赤壁里小乔对曹操讲的话,满了,就装不下了,哈哈哈,想不得在这里又被重新提醒了一次,满招损,谦受益,古人的智慧,不简单。。。

花木兰 说...

我要赶快去买一个扑满。。。。然后埋在地下五十年后,我的子孙就有一个传家之宝了。这是我很久就有的想法。^_^ 怪咧!

云之站 说...

不只这扑满会变成古董,连里头的钱币也会变成有价值的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