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追求完美是好事吗??

如果你考试没得到满分,就会很不开心吗?

你听到任何批评,哪怕只是小事,都会觉得自己很没用吗?

你觉得很难找到朋友或维持友谊,因为没有人可以达到你的标准吗?

以上的这些问题,如果你的答案都答“是”,
你就大有可能是个事事要求完美的人。
也许你会这样问:“我想把事情做到十全十美,有什么不对呢?”
当然没有什么不对!

不过,事事追求完美的人往往就很容易走极端。
请想想,如果一个人总是被当作其他人的榜样,他会怎么样呢?
他的感觉就可能会觉得好像自己走在钢索上,
一举一动都受到所有人注意。

当然,如果一个人为了保持一个完美的形象,
而要求自己事事都做到完美,那么这个人也许不想寻求帮助了,
因为他会担心令那些一向对他评价很高的人失望。
他甚至可能会考虑我干脆放弃算了,
心想:“既然我达不到完美的地步,为什么还要努力呢?”

那么要如何克服追求完美的心态?
事事追求完美的人都是这样认为,犯任何错误都是不应该的。
其实,这种想法不切实际,是不对的。
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
事实上,认为自己事事都可以做到完美,
就像认为自己可以跳到空中飞翔一样不合理。
就算你认定自己能飞,你也不可能做得到!

那么,你怎样才能改变事事追求完美的心态,
不让这种心态支配自己的生活呢?试试以下的建议:

调整对“成功”的看法
你因为尽力要做到最好而把身体累垮了吗?
事实上,很少人能够做到“最好”。
就算有人做到了,通常过不了多久就有做得更好的人出现。
其实“成功”是什么呢?
就是你尽力而为,而不是把别人比下去。

有切合实际的看法
你对自己的期望应该合理,
不该超过自己的能力和限度。
对自己期望过高,可能是因为不够谦逊,甚至是骄傲的表现。
因此,要有切合实际的看法,调整对自己的期望。
做事要尽力而为,但不用要求完美。

心态放轻松
试试做些你不擅长的事,比如弹奏乐器。
你会出很多错,这是必定的。
不过,你可以换个角度去看自己的错误。
所以,何不抱着轻松的态度来看自己的错误呢?
这样你就会看出,在学习过程中犯错是免不了的。
当然,有时候事情做得不够好,你可能不大容易接受,
但要尽力克服灰心,避免太过自责。

资料取自圣经刊物

5 条评论:

Akira 思胜 说...

我觉得还是尽力而为才是最好的呢!

0rd1n 说...

我一开始在新公司上班,也是很怕犯错,一直很压力,压力到差一点要辞职了,但是我的前辈告诉我,不要怕犯错,犯错也是一种学习过程,然后我就放开了,原来生活也好,工作也好,是不需要完美的。。。

Unknown 说...

我爸爸就是这种极端的人
什么都要求完美
只会带给身边的人痛苦而以

Carenlie 说...

以前的我真的是事事要求完美,
真的很累。。。。
现在的我觉得只要事事尽力而为,就已经很满足了^^

Esther Lee 说...

有时候我也是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