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考高分,有甚麼用?

相信許多人尚有如此的記憶,
小學時代拿道德教育考卷回到家裡,
父母總會說:道德教育拿到高分有甚麼用?
如果你其它科目拿到90、100分,我就說你“叻”!

久而久之,小小的心靈就開始建立起一把大大的衡量尺,
開始體悟孰重孰輕的道理來了。
一直以來,道德教育對於大人、
老師和學生來說,可說是一門可有可無的課。
常常,老師們亦為了趕課而捨棄了道德教育課或略略帶過。

漸漸地,道德教育課變得越來越不重要了,
许多学生也对这门教育弃之而不选!
反而专攻其他的科目!

虽然這些優秀的考生將来会是大馬未來的主人翁,
他們可能是律師、會計師、工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
將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影響力可說是無遠弗屆。
然而,檢視現今社會這些所謂的“專業人士”,
總是讓人覺得不可靠與奸詐。
醫生勸言的背後藏了個($)字;
保險從業員為了賺取高額的傭金枉顧保戶的權益;
律師騙取老翁的款額;博士生不承認辛苦供他念書的老父;
在老人院引頸渴盼孩兒百忙抽空來訪的老母親……
一場又一場演不完的道德倫理悲劇在報章上不斷上演。

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這些明明就是專業人士,有一定的才學和專業知識、
有令人稱羨的薪水和地位,為何卻淪為悲劇的主角呢?

一個人的道德認知水平和知識的淵博往往不能划上等號。
一個飽讀詩書的人或許道德認知水平近乎零。
所以道德觀念仍然是有必要教育給孩子的。

因此,在給孩子灌輸知識,砸一大筆錢栽培他成才的同時,
父母一定也要給予更多的關注指導孩子如何“成人”。
讓他學懂甚麼是“百善孝為先”;讓他理解如果人人都失去了“良心”,
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會如何受罪;
告訴他當一個人的權力和權利越大,他對這個社會的責任就變得越大……

在給學生授業解惑的同時,
不妨多花一些精力和時間將道德教育這門課上得更有趣和更具啟發性,
從中建立孩子的道德認知感。讓他在撐起這個國家的同時,
也給社會帶來滿滿的關愛,樹立好的榜樣給我們子孫。
課程進度固然重要,給孩子學習待人處事的道理更是不能怠慢。

因為,道德教育課程超越了分數,影響的是孩子们的人生觀。

6 条评论:

Shin 说...

其實我覺得學校里教的道德教育作用不大,道德觀還是從小由父母在家教育培養起來較實際。

花木兰 说...

说易行难。

LuckyBoy1420 男孩像我 说...

只要肯读肯被,没有太多失败的理由。

最多只有读了书考不到好成绩,却没有不读书考得好的道理。

一直到我也知道考卷上的问题处理好,对现实是没有帮助的。

生活,能掌握的东西实在太少。

我觉得家庭教育比学校的A B C D任君选择一个答案的教育方针来的好。

考10个A并不代表你有道德,考一个D并不代表他是没有道德。

大多数都是认为。

马来西亚的教育 - 两个字 - 失败。

"秋"天的"诗" 说...

现在什么都在变,
社会已经在生病了,
有点担心未来的孩子们

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 说...

我一向来都认为考试成绩好与坏不代表什么,只是代表那位学生有念书而已。。。

寒雨 说...

所以我要好好教育下一代了!呵呵!^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