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一颗心

你怎样认识这个世界?有人这么问道。

眼睛第一个跳出来说:是我第一个看到。

耳朵听到了,不甘示弱站出来说:是因为我听到。

鼻子听到眼耳的爭功,於是吸了口气道:是我先嗅到。

舌头被爭吵的声音吵醒,张开口说:是我先尝到。

原来你们都是长在我头上的七个大小洞,而洞洞相连,
相互成就,才有一个世界,你们千万不可爭功道劳呵!

有了这个世界,你们却时时製造出快乐、烦恼、痛苦给我,不是吗?
眼看不美的,就会生气;耳听不好的,就会烦恼;
鼻嗅不香的,就会討厌;舌头感觉无味的,就会埋怨。
然而,我却常常忘了还有一颗心,
这颗心,不是盛满血液的肉心,
是一颗无形的心,也是成语有用上的心,
如:“心甘情愿”、“心广体胖”、“心心相印”、
“心直口快”、“心猿意马”、“心余力絀”、“心想事成”。
这颗心,人人看不到,摸不著;
是长是短,是圆是方,是红是白,
谁也说不上,医学界也无法说明。

这颗心,像是一个总管,
不论是眼、耳、鼻、舌,它们有事要向它报告,
是喜是悲,都由它去作主决定。

这颗心,实在难管好,它分秒不定,时远时近,
四处乱窜,不管如何去努力,它都不会静下来,
当眼、耳、鼻、舌都休息时,它还是偷偷逃出来,
去找它最爱的、最恨的,製造出一个又一个梦。

怎样才能管好这一颗心,我真的说不出来。


星洲日报/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