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一切唯心造

每天早上,我们走进浴室洗脸,
流注到盆中的清水,可有带给我们甚么启示呢?

当我扭开水龙头,看哗啦哗啦的水喷涌而出时,
它给了我生命与时间的联想。
生命与时间,它流失的速度是多么地快,
至於洗涤脸容的清晨却预示了今天的开始,
也象徵了昨天已逝。
一日復一日,不禁让我想到人在世上的岁月匆匆,
我到底留下了甚么?

我们每天用清澈的水来洗脸,务求去迎接一个全新的日子,
希望一切都是顺利美好的。
但是,我们的一颗心是否也一起被洗涤乾净,
每天“说好话、做好事”呢?
在现代的社会里,我们的脑子里难免会浮现“人心险恶”的境象,
人与人之间只有提防,久而久之便失去了信任与关爱。

在日常生活中,
有两种表达彼此感受的方式,那就是“声”和“色”。
“声”是指言语声音,
而“色”则是表现於外的举动行態。
如果在每一天的日子里,
我们都能让自己的言行举止给人欢喜、
给人自在,这表示我们的修养好,
同时也拥有了一颗美好的心。

相反的,每天不断想法子去整人,
给他人带来痛苦,自己也不见得好过吧!
人们常会隨自己的好恶之心待人,
若对某人看不顺眼便捉紧对方一点点错处,对他百般毁谤。
让我们用口舌来传达对他人的关怀与赞美,
而不是开口动舌便在谈论他人长短或恶意中伤。

我们是普通人,在生气时都会说:“这口气我实在忍不下了!”
如果受到他人一点点的欺侮,就要想尽办法去“报仇”,
不断把仇怨放在心上,最终痛苦的只有自己了。
何必拿別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呢?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做到“被辱不恨”,那才是最高的境界 。
为善为恶只在一念之间,一切唯心造,
有一颗美好的心,才能过得幸福快乐!

星洲日报/副刊

6 条评论:

Feeling 说...

谢谢分享 =)

Unknown 说...

喜欢你这篇。。很有意思!

"秋"天的"诗" 说...

你真的好会想,
我每天开水,真的没有想那么多。

很有意义的一篇文章

寒雨 说...

嗯,心念真的很重要。
善与恶只是一念之差......
一个人的心念将会大大影响他的行为@.@

bearlim 说...

很有意思~
浅中带深,深中带浅~~
:)

Esther Lee 说...

常在你这儿学到很多=)